九九范文帮
这个学期,我读完了曹文轩的《草房子》,认识了调皮聪明又有义气的桑桑、自尊倔强的“秃”鹤和优越感强、经过人生洗礼心灵由脆弱变得坚强的杜小康。他们每个人的事迹都让我感动,还有秦大奶奶、细马等等。
最让我意犹未尽的,就要数秦大奶奶的感人事迹了:她和丈夫秦大用几十年的努力和辛勤的劳动才换来了一片自己的地,可是正要安享晚年时,秦大却去世了。接着,政府又要在这片土地上盖一所国小---油麻地国小。秦奶奶悲痛欲绝,她当然不肯也不舍,唯一的心爱——丈夫离开了,只剩下他留下的这片土地以及看到土地而沟起的那段美好的回忆,如果失去该是怎样的打击呢?可是后来,她却以自己的行动赢得了油麻地全体师生的喜爱,而且她也是为了救油麻地国小的一个小女孩和一个南瓜而溺水身亡的…..读完这章,我鼻子禁不住一酸,眼眶里有了泪水,心想:油麻地政府也太不讲道理了,怎么好把别人轻易地逐出自己用心血换来的土地呢?我还知道了想要别人换种态度看待你,你就必须先以真诚去对待别人。书中的秦奶奶愿意为了那块地去“拼搏”,我们为什么不为了以后的美好生活,在学习上去奋力拼搏呢?
听了我的介绍,你是不是也很想读一读这本书呢?
《草房子》是一本很值得回味的书籍,曾经看似很厚的,无谓咀嚼的书,今天我却爱不释手,更希望有续集的出版,因为我想看到更多精彩的故事;看似很不起眼的小故事,经作者的串联,却给人留下了深刻的思绪——突然间觉得生活也跟着有节奏的开始了;回味生活中经历,居然暗自窃喜,原来生活中正是有那么多的小插曲,才回忆起来那么的甜美,真的要感谢与我生活的所有人,以为有你,才让世界,才让我变得精彩,觉得自己在不断的成长!
想书籍中桑桑是一个小男孩,他喜欢做出一些夸张的事而六年的国小生活却让他没齿难忘在这六年中,他经历了无数感人的故事:父子师生间脉脉的真爱,同学间天真的友情……他从这些故事中明白了:善良,尊严,顽强……这一切的一切在他的心田里埋下了“爱”的种子。
如过说是经历过才让他埋下了“爱”的种子,那就是我读得还不够深入,应该说是更加有“爱心”了,因为我们都知道书籍中最认为顽固的老奶奶最早是被他所改化的,不是吗?
曾经在这片土地生活了几十个年头,在这几十年里,她与秦大没有白天与黑夜,没有阴天与晴天,没有炎热与寒冷,甚至没有穿衣、吃饭消解疲倦……的欲望。“用几十年的心血换来这片土,这是我们爱的结晶啊!而如今,唯一的心爱——丈夫离开了,只剩下他留下的这片土地以及看到土地而沟起的那段美好的回忆,如果失去,不,绝对的不允许有人打这样的心思。”秦奶奶悲痛欲绝。
桑桑第一次见到秦奶奶,好象认识她似的叫了一声:“奶奶。”一直被人讨厌的“老太婆”,听到这样亲切的叫声,心里不知是什么滋味,但从她亲昵的行动中我们不难看出——她伸出手去抚摸了一下桑桑的脑袋。所有的孩子都远远的躲着她,桑桑却可以从奶奶的艾地里要来一大束的艾,好令人佩服。当桑桑发现奶奶在艾地打滚时,它居然叫桑桑保守秘密。
这一切似乎都在情理之中,让我不明白的是怎么就会因为一个南瓜而落水呢!难道你从前的坚持,从前的抱怨……都烟消云散了吗?
起先,你是自愿的离开校园,寻找自己新的生活,快乐,自由,舒坦……接着,你是情不自禁——那震撼的救人举措;用拐杖哄赶进校园的鸭子,在菜园边上守着;等待时机,你最终要离开学校了,而且是一件一件,自己慢慢地搬,谁都不需要帮忙。今天,你尽然奋不顾身,为学校的一个南瓜而永远的离开了……所有的人因为你的离开而伤心,而自责。
人生无处不真情,在《草房子》里,我看到了另人落泪的真情。阅读着,品味着,我与文中的小主人公桑桑同乐同悲。只希望真爱开满人间。
夜幕低垂,我翻开《草房子》这本书,我静静地沉思,草房子,如今应当没有了吧!城市的孩子会有谁见过呢?于是我带这一些疑惑开始了一段文的旅途。
桑桑,一个勇敢机智又赋有好奇心的男孩是整篇小说的线索。他喜欢养鸽子,常常怀着一颗好奇的心去探究周围的事物,他的爸爸是油麻地国小的校长。故事以桑桑要离开他生活了6年的地方——油麻地开始回忆着令他落泪的事…
故事写了许许多多桑桑的朋友,秃鹤,纸月,细马,杜小康…
我最喜欢的莫过于红门这个故事了,这篇故事是以杜小康为主。
杜小康家是油麻地家底最厚实的一户人家,他家的房子也是最高大结实的,院门是两扇红色的大门,他家是做杂货铺生意的。桑桑本来不喜欢杜小康,但是因为桑桑喜欢骑自行车,村里只有杜小康有,他二话没说就借给了桑桑,并很有义气地教会了他。桑桑和杜小康从此就成为了好朋友。
在那段岁月里他们一起骑车,玩游戏…一段充满快乐的日子,我曾一度为这种坚定而美好的友谊所憧憬,也因此深深感动。
但是友谊也是脆弱的,不是任何人的过错,而是我们都太爱护对方,太在乎对方了。有一天,桑桑和小康在稻草堆里骑车,后来都觉得肚子饿,于是他们就想烤番薯吃,找来番薯和火,一不小心在玩的过程中,整个稻草堆都着火了,事后,村民说是油麻地国小的学生干的,于是桑爸满学校找那两个人,最后小康站出来承认了,并且说和任何人无关,但是村民一口咬定是两个学生,桑桑回到家向爸爸承认了。但是他从此又开始讨厌起小康来,因为小康的敢作敢为被人们崇拜,叫做英雄,但自己却是胆小鬼,敢做不敢当的懦夫。
不久,度小康的父亲受伤了,损失了许多货物,他们家开始衰落,杜小康不得不选择退学回家照顾爸爸。红门从此衰落,变得冷冷清清。也许社会就是如此现实和残酷,家富时人声热闹,家败时有谁来怜?千百年来,一个不变的道理。
家里欠了许多钱,小康的爸爸康复后不甘心红门毁在他手上,就带着小康去放鸭,那是小康和爸爸的一段孤独之旅。小康求爸爸送他回去读书,爸爸告诉他只要坚持两年,等赚了钱就让他上学。一夜之间,小康似乎长大了,那个文文弱弱小康有了思想,有了想法,为自己和家人着想。但是事实证明,鸭子这条路失败了,因为最终,鸭子吃了别人的鱼苗被人家扣住了。当小康和爸爸回到红门的时候,桑桑,曾经挚友,放弃了曾经的恨,帮助他。桑桑把鸽子卖了,为杜小康凑钱,因为小康准备在油麻地国小门口摆摊买东西但是缺少资金,于是在桑桑的帮助下,杜小康生意越来越好…
结局很圆满,也很遗憾,我忽然觉得读书学习是一种幸福,坚强的小康知道孤独的滋味,所以他很珍惜和桑桑的友谊,我因为体会到他散发的毅力和动力,所以我拥有更强大的决心。他们的友情是我最为感动的,这种不因为金钱利益的友情,真诚相待的两颗心,所散发的是一种友爱的魅力。当我们看完这本小说的时候,你会发现很多真情通过不同的故事在温暖着你的心。纯朴和善良的真挚打动了我。红门也许衰落了,但却教会了杜小康成长,教会了我拥有坚强的信念。“草房子”或许并不是单单指草做的房子,而是发生在离现代社会少见的那些感性而又动人的乡村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