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草房子》读后感
金色的草房子,苦苦的艾叶,静静的大河,一望无际的芦苇荡。这就是油麻地,那里生活着一群可爱的孩子,这一幅幅美丽的画都出自于曹伯伯的纯美小说《草房子》。
《草房子》记录了一个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的六年国小生活,讲述着许多感人的故事,每读完一个故事,我都会得到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每一个故事都令人感动,觉得这个世界上有许多美好的东西需要我们去珍惜,一旦错过了,就不会再来了。
最撼动我心的莫过于秦大奶奶,她是书中塑造的一个最顽固的人,她在油麻地生活了几十年,房子龟缩在国小的西北角,学校花费了十几年时间也没能将她赶出校园。在当地人的眼中,她是个可恶的老婆子,总在学校里搞破坏。然而就是这个老奶奶,她冒险救了落水的乔乔,自己溺水生命垂危。在油麻地人的悉心照顾下,半个多月后她才勉强下地。从此,她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自动离开校园、用拐杖赶走闯进校园的鸭子,用拐杖关她够不着的窗户……最后,她竟为了学校的一个南瓜,不慎落水,永远地离开了人世,也离开了她最爱的,也是最爱她的孩子们。感动之余,我不禁想;是什么力量使这位孤苦无依的奶奶发生如此巨大的改变呢?是什么使她为一个区区南瓜不顾眼前白花花的河水呢?是什么使她在垂暮之年激发出这最灿烂的人性光彩呢?是爱!是油麻地人的淳朴,是油麻地人对她纯真的爱,更是她那颗感恩的质朴的心,我在秦奶奶身上看见了人性的美好。
书中最让我佩服的是杜小康,他曾是油麻地国小最富有的学生,就连老师很多事情都得依靠他,他生在那个高大阔气的红门里。一夜之间,他因家庭变故,家里一贫如洗,学习成绩一贯名列前茅的他不得不辍学在家,和父亲去外地放鸭子,希望一次又一次破灭,但一直生活在蜜罐里的他,并不是一直抱怨生活对他的不公平,而是在苦难面前表现得分外勇敢和坚强,他没有放弃生活,毅然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在学校门口摆起了小摊,让每个人都看到了他坚韧之后的美丽与优雅。杜小康与厄运相拼时的悲怆与优雅告诉我们:苦难来临时,我们不能逃避,而要满怀希望,微笑面对。杜小康身上闪烁着青少年的青春美,也是人性最本质的美。
《草房子》魔力般吸引着我,荡漾与整部作品的悲悯情怀,每一个主人公都使我久久不能忘怀。每一个主人公身上都有着令人赞叹的精神与品质,我不禁赞叹这极致的美。《草房子》成为一本值得我永远珍藏的书!
我读《草房子》。已经不知道这是第几次将书本重新拿起,但不管是哪一次,总会让我觉得记忆犹新。人们常说,把一本书反复看一百遍,就会有一百个不同的版本。我觉得,每一个版本的《草房子》中都不会变的,就是油麻地的孩子们那出自心灵深处纯洁的感情。
故事讲述了主人公桑桑跟随父亲来到油麻地————金色的麦地、古朴的房子、苦味的艾叶、寂静的池塘……。接管油麻地国小期间,令他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国小六年生活。在这里,他经历了许多从来没有经历过的事情,也明白了许多发人深省的哲理。亲眼目睹甚至是亲生经历了一连串感人肺腑、撼动人心的故事:他和纸月之间毫无瑕疵、干净透明的感情;不幸的杜小康与厄运作斗争的悲凉与勇敢;男孩细马的善良内心和他对尊严的执着坚持;秦大奶奶在生命的最后一瞬间所闪耀的人性光辉。在死亡的体验中,桑桑对生命深切而唯美的领悟,充满诗情画意的情感纠葛……这一切,都在桑桑幼小而简单纯真的心灵里印下了深深的烙印。
这本书留给我印象最深的人是桑桑与杜小康。杜小康与桑桑一直都是为别人付出的好朋友。每一次摇手,都饱含深情;每一次交谈,都是心与心的交谈。当杜小康一家面临破产危机时,桑桑还卖掉心爱的鸽子,把钱借给杜小康当做生意的本钱。他们的友谊如此珍贵。这本书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并非是某一个人物,也不是某一件事情,而是每一个油麻地孩子的纯洁心灵和正直性格。他们可以开怀地笑,同样也可以纵情地哭,他们可以了无牵挂地疯玩,可以什么都不在乎,在他们的心中永远都装满了甜蜜美好的事物。他们就像是纯洁的天使,在油麻地这片宁静的天空尽情飞翔。可惜,桑桑最终永远地告别了与他朝夕相伴的这片金色的草房子……
坦白说,我很向往自己能够像他们一样,生活得那么轻松,那么无忧无虑。但在现在这充满竞争、充满压力的社会,我们得到的一切都是自己靠双手争取来的,又怎会轻易放弃呢?我们整天都活在压力中,整天为生计苦恼,为事业烦心,根本没有时间放松,更别说抛弃一切了。
也许这种方法不适合我们,也不明智,但我想,大家至少可以在心里保留一座草房子,一座简简单单、干干净净、并且只属于自己的草房子。累的时候就在里面稍作休息,让它成为你温暖的港湾,让你紧张的心得到释缓。
如果有这样一天,我希望自己能像油麻地的那些孩子一样,不管将来改变什么,心中的纯真透明都不会变,永远都在心里保留着那一座最简单的草房子。
《草房子》是一部有品位的长篇小说。是一部让人感受颇深的少年小说。
纯真是这本书留给我的最深印象,就是因为这种纯真,才让我爱读,愿意读,读了又读。喜欢这本书,更喜欢其中的几个人物……
人物一:陆鹤
几个孩子中陆鹤最反常,陆鹤是个秃子,同学们都嘲笑他,但年小的陆鹤对这种嘲笑视而不见,还以为是在表扬他,想:同学们都喜欢我,都对我笑,我以后一定能成为大明星,肯定很受欢迎。可惜,随着时间的流逝,升到了六年级的陆鹤感觉到了自己的秃顶是学生们“戏弄”的对象。自尊心受到了很大的打击。渐渐地,渐渐地,陆鹤和别人的交往越来越浅,和别人说话的时间越来越少。直到一次演出才使陆鹤重新踏上了人生的道路,就这样,陆鹤开始了新的校园生活。
感受:这种不被嘲笑覆盖了大脑的人让人不得不敬佩。
人物二:纸月
故事里面的纸月可以说是顶一顶二的人了,正如她的名,是一张纸——一张很容易就能撕开的纸。
不知怎么的!纸月总能带给桑桑一种莫名其妙的感觉,她的眼泪,她的笑声,她的温柔,她的倔强,都让桑桑有了自卑和对抗的情绪,但又让桑桑有了一种想保护她的欲望
感受:人弱,不代表思想弱。我们要做一个有思想的孩子。
人物三:杜小康
杜小康是一位生活多变的孩子,一开始,他总能让别人不由自主地羡慕,这是因为他的成绩,他的自行车,他的零食,他的皮带子……
可惜,自从父亲生意失败后,他家的处境就从原来的全村首富,变成了后来的负债累累。最后父亲无法,只好去放鸭。父亲失败了,垮了,但杜小康却勇敢地站了起来,继承了父亲的家业。
感受:他能从失败中站起来是伟大的。这种精神非常可贵!
也许,我们谁也无法选择自己的童年,但我们可以将童年演绎得五彩缤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