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地是在油麻地国小西北角的一个极小的草房子旁,秦大奶奶的家前。说起秦大奶奶,她给我的第一个印象就是倔强。我从没见过一个老人这么犟,这么固执的,明明有一个更好,更舒适的房子等着秦大奶奶来安家,可她无论怎样都不肯搬离自己的老房子,这又是何苦呢?至少在我眼里,那时的秦大奶奶是一头倔驴。接下来,秦大奶奶似乎更加变本加厉,故意将家禽放进油麻地国小,存心捣乱。在此时,我已经被惹火了,这个老太婆怎么那么得寸进尺呢!故事中的桑乔也许和我一样吧,他也实在忍无可忍了,强行令秦大奶奶“搬了家”。读到这,我也出了一口气,看,敬酒不吃吃罚酒,有了下场了吧。但是,慢慢读着读着,秦大奶奶就在我的眼中完完全全改变了形象,她在乔乔不小心落水时奋不顾身就起了乔乔,自己却落入水中。当她被村民救上来时,几乎断了气。后来,秦大奶奶与油麻地的学生、老师相处甚好,也令我了解到了秦大奶奶善良的一面。可是,最后,这位令我可敬的老人最终还是去了,依旧是落水:第一次,为了乔乔;第二次,为了油麻地国小的一个南瓜,只为一个南瓜……她没有一次是为了自己。读到此,我已经唏嘘不已。现在,再回过头想想她的固执,可能是她对老伴那无尽的思念吧,那是他与她在经过无数年的努力后,用自己的心血得到的房子,那里蕴含着他们无尽的欢乐的回忆,酸甜苦辣,都在其中,是他们劳动的成果,智慧的结晶,可他却比她先倒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