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范文帮
质朴的友谊,催人泪下的亲情,对生活的坚信,这些香味久久地从我爱看的一本书里弥漫出来,让我感动,让我赞叹,让我体会到了人生的真谛。这本书就是曹文轩伯伯写的纯美小说《草房子》。
《草房子》语言优美,故事情节曲折生动,我刚一翻阅就被深深地吸引住了。小说主要描写了一位名叫桑桑的男孩跟随父母来到了他父亲出任校长的油麻地国小读书。桑桑在这片温馨美丽的土地上度过了他那精彩的六年国小生活。在这漫长的六年里,他经历了许多看似平常,但又感人肺腑的故事。
书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主人公桑桑。桑桑与别的孩子不同,不是因为他是校长的儿子,而是因为桑桑就是桑桑。他是个调皮的孩子,既喜欢捉弄人也经常帮助人。他还常常异想天开,做出一些出人意料的古怪行为。在夏天的时候,他看见人们总是用大棉被把那些冰棍包在棉被里面,于是他就找来了棉衣棉裤穿在身上。到了学校以后,他在老师和同学面前可真是出尽了风头。有一次,他看见船上的渔民们用渔网捕了许多条鱼,桑桑一不做二不休,把自己家的蚊帐剪开做成渔网,还捕了不少鱼;一次,他又将一个崭新的橱柜砸了变成了一个鸽子窝吊在墙上,为他心爱的鸽子安了一个舒适的家,还感觉很自豪……
除了桑桑,文中的杜小康也让我感受很深。杜小康家本来是油麻地国小里最富有的,优越感极强的他让人感觉总是有些傲慢。可一场飞来横祸,却使他家里变得一贫如洗,杜小康因此失去了读书的机会。父亲病倒在床上,杜小康只能去放鸭了。艰难的生活磨练使他快速成长,变得坚强起来。看了杜小康的遭遇后,我深深地体会到: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不应该放弃。一旦放弃了,我们就等于已经选择了失败;而我们如果能坚持下去,“阳光总在风雨后”,我们一定看到成功的曙光!
其实,在《草房子》里,我们还能体会到人类许多美好的东西??自尊、善良、友谊、关怀、感恩……小女孩纸月对生活的那种积极乐观的态度,为他人着想的品质让人赞赏;自尊心强的秃鹤不顾严寒卖力的演出令大家掌声雷动时,我们为他自豪;桑桑的父亲桑乔为了医治儿子的病,背着儿子四处奔波的情景让人感动……
合上这本书,我的眼前还不时浮现出孤独而要强的秃鹤,温柔可怜的纸月,固执而又善良的秦大奶奶,喜欢精打细算的细马,爱子心切的桑乔……每一个人物都刻画得那么栩栩如生,他们的真、善、美深深地感动着我,鼓舞着我。这真是一本值得细细品味的好书!
掩上书,我感慨万千。作者笔下的人物都那么美好,让我忍不住想再品味油麻地一番友谊:永远善良的桑桑、文静的纸月、小秃子陆鹤、桑桑的跟屁虫阿恕、有钱的杜小康、漂亮的白雀、一校之长桑乔、吹笛子的蒋一伦老师、药寮里的温幼菊老师……每一个被作者塑造的人物背后的故事都让人感动。
一心想发大财的油麻地首富杜雍和攒钱买了运货的大船,去城里买了一大船价廉物美的货。他在回油麻地的路上喝了一小瓶烧酒,不料,大木船撞到了一个庞然大物——大拖驳上。他被震到水中。大木船和所有货物急速沉入水中,杜雍和从此一贫如洗,他瘫痪在床,还欠着人家的钱。他的儿子杜小康为了赚钱给爸爸治病,不再上学了,他甚至到学校门口摆小摊。我感觉这时的杜小康变得成熟了,他不顾同学嘲笑,坚持在校摆摊。后来爸爸能下床走路了,杜小康想上学,爸妈不让,因为没钱供他读书了。杜小康还是闹着,一旁焦虑的父亲也在想着怎么白手起家。爸爸决心借钱买五百只小鸭子,到秋天,鸭子生蛋了,卖了钱,再买五百只……隔一两年,家里有钱了,再让儿子去读书。为了让鸭子长得快,父子俩乘船来到大芦荡,芦荡高高的,像巨人围在湖边,遮住了阳光。那里鱼虾多,活食多。鸭子在那里生活,会提前一个月下蛋,并且使劲下蛋,还下大量的双黄蛋。他们用芦荡围了个鸭栏。但在一天,暴风雨来了,鸭栏倒了,鸭子惊慌失措,六七十只鸭子逃走了。杜小康去追回鸭子。他迷路了。当时他累了,顺手抠了几根白嫩的芦苇根嚼着。我感觉他又长大了,坚强了,饿了不再挑食吃,再苦也得把仅有的食物吃下去。杜小康的脚被芦苇的残叶割破流血了,他没哭。比起我们遇到一点小伤就嚎啕大哭,他就像个大人一样。八月一天早晨,鸭子下蛋了!经过这件事,杜小康比同龄人都成熟,虽然最后鸭子们吃光了人家鱼塘里的鱼苗,全被扣留了,没得一分钱,但这次经历让杜小康拥有了最大的财富,那就是坚强,成熟。
药寮里的温幼菊老师和她奶奶言语不多,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她奶奶那温和、慈祥的一句:“别怕。”我的奶奶也是这样,当晚上走在黑暗的路上时,我总是缩在奶奶背后,奶奶对我说:“别怕,你不怕它它就怕你。”这句话总是温暖着我,鼓励着我,我慢慢把头伸出来,不怕黑了。当奶奶教我烧饭时,油炸到我的手,又痒又痛,不再敢烧饭了,奶奶又说:“别怕,动作小一点,油就不会炸到手了。”当奶奶教我缝衣服时,针扎到我的手,流血了,奶奶还是说:“别怕疼,每缝一针都要看好再下手。”……我很感谢我的奶奶,是她温暖我,鼓励我,让我不再怕黑,学会烧饭,学会缝衣……
我细细地去品味这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情不自禁地留下了一滴又一滴的眼泪……
《草房子》是一本具有魔力的书,它让我越看越想看,直到看完也想从头再看一遍。它写出了孩子们那种大人所没有的纯真和勇敢,因为这两点是能体现出这本书的好处。
因为很好看,我就介绍给大家听听:“《草房子》共有九章。第一章写的是秃鹤,讲他是个秃子,饱受他人的嘲笑,就想了一个办法;第二章写的是纸月,是写纸月因为在原来的学校受人家欺负,转到了桑桑的学校,而那几个坏人又来了;第三章写的是白雀,她参加了文艺表演,但当天晚上她却没来;第四章写的是艾地,说一位老奶奶不喜欢艾地的国小,但最后却因为国小的一个南瓜而死;第五章写的是红门和第八章都写的是杜小康坎坷的经历;第六章是细马,写的是邱二爷家领了一个孩子的细马,然后发生了一些事情;第七章写的也是白雀,因为被她爸爸所困,所以没去成文艺演出;第九章写的是药寮,讲药寮得了一种病,他的爸爸背着他东跑西跑,最后才治好了病,中间还写了药寮带她妹妹去大城的,因为生病,让药寮长大了。
《草房子》中的人物各有各的特征,但都是小孩,都非常的纯真、勇敢。所以造就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故事。